【不知道有沒有做錯決定】

#網誌1024

去年,我作出了一個重大決定,
於瑪麗醫院的心臟科已覆診了八年,
決定放棄,
申請轉去比較近我家的聖母醫院,
等候時間為18個月,
今年10月,我便會正式
轉去聖母醫院的心臟科繼續覆診。

朋友們都話我傻,
而愚生更是第一個反對,
他說本來是全港最好的醫院,
為何要轉去規模較小的聖母?

什麼是最好?已經無人能肯定了,
今時今日政府醫療的「狀況」,
人所共知,長期資源缺乏,
市民和醫護人員同樣受苦,
無大件事發生,
已是最大感恩,
沒有「最好」,
只希望沒有事故發生,
像我這種長期病患者,
沒有抱怨的資格,
只怪自己身體不爭氣,
需要長期用藥,
需要長期被觀察,
別無他選。

說不悶是騙人的,
我覆診已經覆到無晒感覺,
過去日子,
平均隔個月便需要前往瑪麗醫院,
每次在醫院消耗5-6小時,
再加乘車來回3小時,共8-9小時,
每次回到家,我都身心俱疲,
盡傷元氣。

放棄了在一家大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轉去蚊型小醫院,
我不知道這個決定有沒有錯,
但我的人生,
應該是跟隨自己的意願而行,
反正我早已開始覺得覆診好厭悶,
是時候作出一些改變,取悅自己。

假設我有80歲命,
仲有四十幾年時間要覆診,
為何我不選擇方便自己?
至少,近家,可前一天去抽血;
近家,登記後可溜去買餸再回來看醫生;
近家,第二天才回去拿藥,
近家,累了倦了搭的士回家才三十幾元。

今天,我如常回到瑪麗覆診,
一個其實我好感激的地方,
一個兩次拯救我生命的地方,
已經越來越陌生,越來越擠迫,
不知從何時起,
它變成了消耗我光陰的討厭地,
說實話,每一個月都不想再回來,
每一次做的東西都一樣;
醫生對我說的說話也一樣,
悶極了。

寫這篇時,我正處於瑪麗醫院的
心臟科診所走廊最盡處的房間門外,
聽著房間內兩位護士罵戰式開會,
控訴人手不夠、
控訴工作量太多....
完全無理病人在外邊會聽到,
那種投訴的吵鬧聲音很煩厭,
但另一方面我很明白她們的工作量很多,
雖說人工包埋的,
但人生真的不應只有工作。

人口老化,資源短缺,
香港的醫護服務前路如何?
這八年,我只看到每況愈下,
失望、無奈、絕望,
只希望自己的人工心瓣要一直爭爭氣氣
希望每位長期病患者都平平安安,
沒有大件事🙏🏻沒有大件事🙏🏻






留言

  1. 我是從有自主權起就會搬到學校/公司附近居住的人,為的就是方便和就腳,所以我也明白妳當中一小部分的不滿。多了出來的時間,不要全花在別的重要事上,要更善待身體啊!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