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角色】


母親節將近,
近日看了好幾篇歌頌母愛的訪問,
大致都是單親媽媽照顧特殊需要兒童,
甚至當中有我認識的人。


我暗裡慨嘆,孩子患病,
照顧已殊不簡單,
終身疲勞,終身困倦,
與此同時婚姻關係不夠鞏固,
男方退縮了,還是忍受不了什麼?
背後又是什麼?令到兩口子不能共渡難關?
我想起了電影《黃金花》的戲情,
原來,真的戲如人生。


回想起,
我也曾是傳媒的「母親節呈獻」,
小小故事被媒體歌頌,高呼母愛偉大,
我反思,平凡的人頭上突然蓋上大光環,
萬萬不可以飄飄然,
因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刻苦的經歷,
真的不需要把「偉大」放大,
有時候,其實是「本份」。


又或者,是「命運」,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
又所謂「船到橋頭自然直」,
當「特別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根本是身不由己,
然後,行下行下,
自然行出一條路,
最重要是不放棄,
在灰色世界裡找彩虹,
或者,自己畫出彩虹。


我擁著身邊健康的YY,
從來都知道,
孩子健康是最感恩的事,
然後,其他所謂的功課、
排名、興趣班、競爭力,
通通不重要,做得好固然錦上添花,
但即使不如理想,也無需介懷,
我發覺我可能是最沒要求的家長,
特別是近半年,
二年級的YY要求由自己
管理自己的功課及學業成績,
不讓我插手,
我不能幫她對功課或溫習之類,
她說自己能應付,
她說想嘗試,
我放手,
雖然偷看到很多時都做錯做漏功課,
但我知道這個是學習的過程,
最終或者不會令她成績進步,
但是在其他的層面她必有得著,
人生太多可能性,不需要只顧一面,
退後一步,海闊天空。


說遠了,
本篇想討論「所謂母親的偉大」,
或者小時候的成長太有陰影,
令我很害怕時時刻刻把「犧牲」
掛在咀邊的母親,
毛骨悚然,
這情況在女人身上比較常見,
例如我認識的單親爸爸,
帶著孩子,
又工作又家務,
但很少聽到他們埋怨或把「犧牲」掛在咀邊,
男人較捱得?
或是男人什麼都收在心裡?


前幾天跟長輩會面,
說到家族中毫無家教的後輩,
她說感到痛心,我見猶憐,
當年父母不懂教,
寵壞了的孩子,
如今成為顛倒是非黑白的成年人,
常生事端,令家族不得安寧,
人人不快樂。
長輩說同情,
我概嘆還是命運?


生兒育女都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怕辛苦便不要生,
在這個奇難雜症的世代,
真的不要隨便帶一個小生命來臨,
所以我很欣賞明知自己
不想應付而選擇不生育的夫婦,
這個是極之負責任的行為。


培育孩子成長的路程,
健康,是上天給予的禮物,
快樂,才是每對父母能控制的事情。
不要把「教養」推給學校或老師,
父母才是最關鍵的人物。

8 May 201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