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初的起點】

因為工作,昨天途經一個街角,
勾起一段回憶...

愚太的工作是做銷售和服務,
七年前,事業剛起步的時候,
真是無從入手,沒太多客源,
個個月食白果,
所以厚著臉皮拖著「易拉架」、
拿著宣傳單張和卡片在街上派發,
行內稱為Road Show。

穿上公司的制服,
代表公司形象和專業的。

第一次做Road Show,
可能覺新鮮,仍有少少興奮!
即屢受拒絕甚至冷言,仍能接受,
默默在心裡安慰自己:
「香港人好忙的,來去匆匆,
沒時間停留5分鐘聽你講解產品。」
企了一整天,也沒做成一宗生意。

第二次做Road Show,企了三天,
已覺厭倦,信心不太,只當壯膽,
破例地拿到一個路人的聯絡電話,
努力跟進,但最終也是空手而回。

明白既,香港地,人人都忙,
人人都有戒心,
自己著住制服又如何?
自己間公司是上市公司又如何?
為何別人會相信一個陌生臉孔呢?

七年來,
我再沒有第三次做Road Show的經驗,
坦白說,不停被拒絕的心情是不好受的,
或者我臉皮真的太薄,
介意別人冷淡的回應。

常說,我真的不是一位出色銷售員,
因為我不會說花言巧語,
只實說實話,也不會勉強別人急做決定,
我喜歡客戶想得清清楚楚才購買的,
亦從不會為自己追目標而硬銷。

七年來,慢慢走過來,業績越來越穩定,
已連續兩年奪得行業內「頂尖的3%」殊榮,
還是慶幸自己是不走捷徑的一步一步走過來,
把根基打穩,才是走得更遠的基石。

昨天,老闆聽著我沙啞的感冒聲,
他已不只一次對我說:
「你可唔可以不要再讓自己這般粗勞?」
「可唔可以請個助理幫你?」

心底裡我的聲音又說:
「我唔信人架,凡事堅持親力親為。」

就是因為這份執著,絆著我走得不遠。

我一直思考,
究竟我真的想走遠一些嗎?

未有答案。

留言

  1. 工作上,自己嘅事,我都情願自己一手一腳搞掂,就算出錯,都係自己受返,無得賴。;P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