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機智也改變不了結局】


愚太一位已故朋友,
今天是他的冥壽,

我想起了他。
七年前,他選擇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享年32歲。

Click入他的facebook,
偶有見到一些朋友在wall上留言,
Facebook的特別之處,
是虛浮,又是永恆,
即使人去樓空,但當朋友想念他時,
便會留言,但他會看到嗎?

七年前,他的離開,震驚朋友圈,
先是家人報警失蹤,
然後幾天後發現在一空置單位上吊,
估計已死去一段時間,也上了新聞。

事後,大概知道是什麼問題
令他走上輕生之路,
不過說什麼也沒用吧,
死者已矣,
慨嘆著,
人生都是由自己去選擇要走一條怎樣的路,
當時的他一定是十分困擾,
才夠「勇氣」做出那個決定。

心有餘悸,
本來我們都不常見面,
特別是我做了媽媽後更難抽身,
但每年也總會見面一次吧,
在他做那個決定之前兩星期,
我們通過電話,問問近況,
也約好了一個飯局,
當時的他也沒有什麼異常,
我也不機智到能看到他的不妥,
而他一向也是內斂的人,
很少展現煩惱於人前。

我沒能力阻止悲劇的發生,
有時候,
我會代入自殺的人死前一刻究竟在想著什麼?
大大小小的不如意事,
天天都在發生,
人生是千瘡百孔的磨練,
懦弱,好多時都是一線之差,
因為要勇敢承擔問題,比逃避更難,累。

香港人很「忙」,
有時忙到沒時間見家人朋友、
沒時間發訊息、
沒時間問候對方....
朋友很多,但天天只得24小時,
而且香港地人人都說生活很「忙」,
「忙」是最簡單的藉口,
去推卻所有你不是放在第一位的事情,
但人的一生衝衝便過,
有人很長命,有人只短短數十年,
即使我現在已牛高馬大,
仍然有很多夢想和想做的事情未做,
常說:「待YY再大一點我便要去尋夢!」
我總不能在她未能照顧自己的年紀時便抽身離去,
母親就是要負責任,
但再想一想,為何我要等?
如果健康等不到呢?

說遠了,還是想以四個字作小總結:
活在當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