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兩面睇】

愚太很喜歡看電影,
每次看後有深刻體會的,
都會寫下來...
看開我舊blog的朋友仔應該記得吧!

腦海裡突然想起一齣舊戲
《緣份兩面睇》,
這齣戲是1998年上映的。
2001年,我正在Polyu讀Fashion,
副修選了一科叫做《人類及文化》,
Lecturer在堂上提起了這齣電影。

放學後,
我行HMV把這套電影VCD買下來,
看封面,一點都不吸引,
電影也拍得簡單,
但卻是一個非常值得思考的故事:

“Sliding Doors” 香港譯《緣份兩面睇》

某個星期三的早上,公關公司工作的海倫被解僱,失落的她打算坐地鐵回家,當她來到車站的時候,列車則好來到,Sliding Door (緣份之門)一開一合,電影分開兩個不同時空,並交替進行:

  • 第一個時空:海倫趕上了那班列車,並在車箱內認識了占士。當海倫提早回到家,發現其同居男友傑瑞正與其他女人偷情。傷心的她後來到酒吧喝酒解悶,並再次遇到占士,與他發展成一對情侶,更在他的提議下,開設自己的公關公司……
  • 第二個時空:海倫錯過了那班列車,並因遇上列車服務受阻而選擇坐計程車回家。當海倫準備截的士時,她被賊人打劫,並受了傷。在醫院把傷口治理好後,她回到家,與傑瑞偷情的女人已經走了,海倫依然被瞞騙着。之後,海倫身兼數職,以維持生計。
  • 在第一個時空與占士成為戀人的海倫,因一次誤會而差點分手。當兩人冰釋前嫌後,海倫卻遇上交通意外。在醫院裏,醫生告訴占士,受重傷海倫小產,他的孩子沒有了...
  • 在第二個時空的海倫終於發現傑瑞偷情的事,在傷心與方寸盡失的情況下,她失足從二樓的樓梯跌落地下。受重傷的海倫失去傑瑞的骨肉,幸好她在手術後康復過來,並與傑瑞分手。在海倫出院的時候,她在電梯中遇到來醫院探望母親的占士...電影並沒有交代他們往後的發展……但Sliding Door(緣份之門)再次開啟!
  • 電影最後,占士問海倫的一句對白﹕”Nobody expects the Spanish Inquisition” 翻譯作:「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有朋友也看過這齣戲嗎?
它不算是一齣非常精彩的電影,
但卻是令我一直記在心底。

人生也是這樣嗎?
很多事情也是一線之差,
不同的決定
會影響不同的流程和結果,
但命運的模式也大致相同嗎?
電影的重點也是想說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這齣電影額影響了我....
令我做人會偏向「先行動,講多無謂!」
既不知道是否正確,
咁不如𡚒進做左先,
做了,賺了經驗,
即使錯了決定也不算壞事,
根本無人能判別錯與對,
步步人生,
一點一滴都在累積智慧和修行,
如只說不做,
一輩子也是「空想」,浪費生命。

我們不知道命運會怎樣對待自己,
近日青衣的嚴重車禍令人心痛,
又是將近年尾,又是車禍,
一宗意外,六個家庭從此破裂,
怎想到一個搭車返工的清晨,
卻返魂乏術,從此與家人永別。

中國人重視一家人齊齊整整過新年,
但閻王卻每一年都在挑人。

幾年前我在想:
如果我沒有xxx,
我會唔會就沒有了心臟病,
沒有心臟病我的人生我今天會如何?
我做人對事的價值觀又會是怎樣?

正正是《緣份兩面睇》,
告訴我一件事情: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然後,我就會繼續積極人生,
每天在策劃自己,做想做的事情;
見想見的人;去想去的地方。

有也看這齣電影的朋友嗎?歡迎討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