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永遠沒有答案的問題】



上星期,
和一位客人朋友傾談保險事宜,
她覺得自己是時候購買人壽保險,
為家人打算。
早前她在電視看到
我在《快樂奇蹟》的訪問,
除了讚賞我勇敢抗病和堅強之外,
還直接問我:
「以你的身體,你覺得自己可活多久?」

她絕對沒半點令我難堪和傷心的意思,
我也明白跟進一份保險,
是終身的承諾,不只一位客人
擔心我命不長久而有所卻步。

我真的一點也沒有介意,
每個人做事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的,
合情也合理,
很多客人早已成為朋友,
他們支持我工作之餘,
也擔心我的身體狀況。

既然客人認真地問,
我也認真地答:
「醫院識回來的病友大多是公公婆婆,
人工心瓣說的{永久},大約是20-25年左右,過了時限,很多病友也需進行第二次心臟手術,而死亡風險更會高多一倍。」

「我28歲時做完心臟手術,大約25年後即53歲有可能要進行第二次心臟手術,假設第二次手術成功,又可待多25年,那即是我可以活到78歲。即是我還有41年可繼續服務你的保單。」

以上是純以統計學的推測,
事實上,沒有人能預知自己的壽命,
不要說我們長期病患者情況特殊,
即使是一般人也不能保證沒有意外發生,
如果有那麼神奇能預知,
相信好多保險公司都要執笠!

我續說:
「宏利是一間大公司,即使我死左,公司會派另一位代理人服務你,不用擔心,隨時打去Hotline也會有人幫到你。」

若不健康或需要別人照顧,
我也不想太長命;
否則,如果正正常常能繼續照顧自己,
我希望能一直工作,不言休。

又想起電影《最美麗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這齣電影裏面的一句對白:
「年少時,理直氣壯高呼不怕死,
死又何懼?」
「現在,不想死,因為捨不得家人,想看著兒女長大,想看到兒孫滿堂。」

我每天醒來,也會提醒自己:
用最大的努力去保持自己作息健康、
飲食、生活和工作平衡,保持運動,
保持心境開朗和感恩的心,
做想做的事,見想見的人,
這些雖然都是老生常談的廢話,
但卻是都市人經常遺忘的東西,
還原基本步,簡單就是幸福,
Less is mor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