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意義是什麼?】

我呢挺追崇「斷捨離主義」的大悶棍,
對於節日禮節上做成的浪費心有餘悸...

送禮花紙不環保、
利是封不環保、
揮春不環保、
糖果朱古力包裝紙不環保、
年宵賣的東西不環保、
聚會即棄餐具不環保...

可是,有些事情,身不由己,
始終我們也是生活在華人地區的,
能做的,只是不特登去買,
利是封:把去年的循環再用;
揮春:是YY學校的勞作;
送禮:之前在日本買的海味盒,
不包裝。

追崇「斷捨離主義」的最大好處,
是不用做「大掃除」,
因為我們家裡長期都是空蕩蕩的
平時抽櫃只七成滿,
沒太多多餘的東西,
日常又保持做清潔的功夫,
所以過節前不需要特別做「大掃除」。

今年過節,依舊熱鬧:
年初一,走三場;
年初二,兩場;
年初三,在家招呼兩場;
年初四,稍為回氣,睇早場!
年初五,回鄉探親順便旅遊一整天,
漫長!
年初六,休息,然後一場。

過年氣氛特別好,
都是和家人朋友共聚的好時光,
我們兩家也是平民大家族,
沒有豪華大屋,但求全體成員身體安康已是一大福氣!

雖然過年花錢特別多,
但是錢花了可再賺,
有心力有能力共聚是可遇不可求。

今年一宗小事令我感受猶深,
家人患病,行動不方便,
所以地點改了去另一較遠地方團聚,
午夜十二時吃完開年飯後,
凌晨一點才散,
我先帶孩子們回家安頓,
而愚生幫我送家人回去和上樓安頓,
那個畫面,我畢生難忘。

我好感激他常出力幫忙照顧我的家人,
這些年來,他愛屋及烏,
無分彼此地照顧我和我的家人,
看似很簡單的功夫,
但不是人人做得到的,
香港人,好忙的,
忙是所有事情的藉口,
而在他身上,
從來沒有藉口,
從來我也知道自己沒有嫁錯郎,
嫁了一個不但愛我更會愛我家人的人,
我三生有幸。

我們沒有大富大貴,
但卻是實實在在地生活和生存,
我的生命有了他,才變得更美好。
他的家人說我的樂天個性
改變了他變得活潑,
其實他的俠義精神也在改變我,
能遇到一個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
此生無憾。

再次祝各位新年快樂,
與家人團團圓圓,闔家平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