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的故事 - 親切可人的小姑娘】

愚太早排在醫院留了兩天,
住院的日子時間過得特別慢,
除了留意自己的身體外,
還有隔離床的病人....

病房六張床,我睡在窗口旁邊。

對面的大嬸患了癌症,
剛做完手術,
現等下一步看身體狀況再決定,
很多朋友來看她,陪她傾計,
傾下傾下她突然大哭起來,
身患重疾,身心俱疲。

睡她隔離的婆婆很老,
需要特別照顧,
非探病時間也有一位印藉傭工
坐在床邊替她換尿片和清潔,
減輕了姑娘的工作。

睡我隔離操國語的女人年紀和我差不多,
一心落來醫病,說話非常大聲。
她等待著做一個什麼檢查,
常大呻已等了七天仍排不到她。

離我最遠的那兩張病床,
都是睡了剛做完手術的病人,
也是護士站最當眼的位置,
她們都很虛弱,很多喉管串插。

不要誤會,
基於我其實不喜歡騷擾別人,
所以每次住院的時候
我都不會主動和別人交談,
我都是靜靜的坐著、訓著、
玩手機、聽歌、看書。

無需溝通,
但從醫生巡房時我便能略知一二了,
加上受過長期住院的訓練,
挑通眼眉,
也對內外全科有皮毛的認識,
加上我這次住的是外科病房,
有顧問級教授醫生率領一群houseman
逐個case看和研究。

住病房,來來去去都是那些,
沒甚特別,比你更痛苦的大有人在,
但這一次,令我很深刻的,
是那位印藉傭工,
目測才廿多歲的後生女,
她臉上總掛著親切的笑容,
耐心地照顧婆婆,
甚至乎有禮得對著隔離床的我們
這幾位無關痛癢的大嬸也彬彬有禮,
每次來時一定會跟我們打招呼,
又主動幫其他病友遞水杯或整理,
見我出院時更會說一些鼓勵的說話,
彷彿她比我更雀躍!

能在鬧市中見到這種刻苦耐勞,
敬業樂業的小姑娘,
感到莫名奇妙的舒服,
最深刻是,
見到小姑娘會拖著婆婆手陪她傾計,
反之,婆婆的兒子在探病時間裡來到,
只一直坐在床邊,
不發一言,很cool!

不是別人有「奴隸心」才這般殷勤,
我是看到那顆熱愛生命、
尊重生命的心,
香港地,有些人會看低外藉傭工,
其實別人放棄照顧自己的家庭
山長水遠來照顧你的家庭,
這個行為已很藉得受敬重,
錢是能買得世界上大部份的東西,
卻買不到忠誠和真心。

那個親切的笑容,
令我很溫暖。




留言

  1. 或者同高度有關(!),我較易同她們有眼神交流,感覺上跟她們微笑或打招呼,她們大多會很友善回應。。。倒反轉在外地生活也不想被人家看低,對她們保持禮貌及尊重也是應該的。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